close

感謝HanChing的分享,目前愛爾蘭的GNIB卡申請比之前方便很多了,自從有了線上預約系統,學生不需要再去大半夜去排隊囉~更多分享,請參考HanChing的文章唷!

 

註:HanChing同學是我們葛瑞特的愛爾蘭大使,常常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很棒的資訊跟文章唷,現在也自己在FB上創立 愛爾蘭‧好物 Irishmerchandise 

 

現在線上預約真的很方便,續簽的朋友(比方像我從working holiday簽證換卡),只要準備好相關審查文件,提早十分鐘拿著下載好的預約單到櫃檯報到,三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拿到新的簽證,不過我比別人多了花十分鐘,也就是驚魂的部分。「妳護照上面沒有任何海關蓋章,證明妳回台灣又獲准以學生身份入境,我沒辦法幫妳」沒錯,這就是我在移民局遇到的狀況,聽到這句話,頭皮發麻。

我去年十月二十號來愛爾蘭working holiday,因為想繼續在愛爾蘭念語言學校,所以按了規定9/3回到台灣,9/13再次入境愛爾蘭,準備隔週一到9/19上課,但入境的時候,我給海關看了學校信,也告知上課的時間,他檢查了我的文件,在電腦上點了一下之後就很友善地讓我入境。但回到愛爾蘭的家,檢查了一下護照,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章都沒有,語言學校的經理也很訝異,反而因為轉機經過英國,所以護照上面有英國移民局的章,而且當時還被英國海關要求一定要填入境卡,心中很疑惑:我是要去愛爾蘭啊!總之,我的護照上面,即使顯示台灣的出入境章與時間,但GNIB的人員還是說:「上面寫的字我看不懂,怎麼知道妳是去哪裡?說不定妳根本沒回國。」然後,我想拿回護照指給他看,他還不准(回家之後,仔細看出入境章不只有中文,明明上面也有英文說明......)。或許他看在我反應很大,應該不是在說謊,加上我又很冤枉說:「該給的文件都給海關看了,所有的程序也是正確的,我也回台灣了,海關當時就是認為護照上面working holiday時間還有一個月,只讓我在這段時間內來辦續簽,沒蓋新的章,我有什麼辦法?」他先要我出示機票證明,又問了隔壁的同事意見,還好,手機還有電,網路也都順暢,立刻秀了當初購買的電子機票收據,他才說願意幫我辦理。飛快的,新的GNIB卡就辦好了,還順便改好了地址,算是一次有驚無險的經歷,但感覺到最近GNIB似乎變得特別嚴謹了,凡沒有出入境本國再續辦學生簽證的人,有可能無法保證一定都能拿到簽證。至於最近聽到很多人說,都搶不到預約時間,萬一在規定申辦簽證的時間內,還是預約不到怎麼辦?不就非法身份入境?根據身邊朋友諮詢住址地附近的Garda,他們說沒有問題,因為並不是預約者的錯,所以大家不用擔心。覺得自己算很幸運,9/18號上網預約的時候,好像還能點到9/28號下午,但是下午要上課,就換了下一個時間,系統直接跳到10/6號的18:00。後來仔細看官網的續簽規定,才知道續簽者,必須在簽證到期前兩週申辦,算算,今天到簽證過期日,剛好就是兩週整......真的是太刺激。洋洋灑灑寫了一堆,

 

 

幫大家整理重點...

1.從working holiday轉唸語言學校或唸書的朋友,還是回台灣一趟比較保險。

2.若入境愛爾蘭時,或許可以進一步詢問或提醒,我們要提前結束working holiday的簽證,請讓我們用學生的身份入境並蓋章,以免GNIB有疑慮。

3.如果海關不願意或忘了蓋,那記得到GNIB的時候,做好心理準備,然後帶好機票證明,以防萬一。

4.計劃續簽的朋友,記得要趕快提早預約,但如果真的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簽證手續,也不用擔心,只是這段身份空窗期,也無法合法工作或申辦相關證件,不方便就是了。最後,祝福大家都能順利申辦GNIB~

 

 

 

愛爾蘭學校介紹:http://www.greatstudyabroad.com/abroadcons.php?faid=339&classid=700&id=1612

葛瑞特Line@諮詢ID:@gsa_study

​​​​​​​葛瑞特免費諮詢專線:03-3362568

 

arrow
arrow

    葛瑞特留遊學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