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逐漸成為廣為人知的國家是因為其免費的大學系統——這是在近年來德國成為快速興起的留學目的地的眾多因素中的一個。但是,德國西南部的巴登-符騰堡州於2016年12月宣布計劃將重新向來自歐盟之外國家的國際留學生收取學費,計劃將從2017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


將會被收取多少學費?

從2017-2018學年開始,非歐盟國家學生將被要求支付每學期1,500歐元(大約為1,600美元)的費用——合計是3,000歐元(大約為3,200美元)每年。想要獲得第二個學位的學生需要支付每學期650歐元(大約為700美元)的費用,這是減少之後的費用。雖然在德國巴登-符騰堡州就讀大學不再是免費的,但是這裡的學費比起世界許多其他國家來說仍然要低得多。

 

 

有一些國際留學生能夠豁免支付學費,這些類型的學生包括:

1.有權在德國逗留的難民。

2.在德國獲得「Bildungsinländer」高等教育入學資格的國際學生。(如果你有德國的Abitur,也就是德國中學結業考試或者德國的本科學位證書,你就是Bildungsinländer。)

3.來自伊拉斯謨計劃成員國的國際學生,包括非歐盟國家,例如愛爾蘭和土耳其。(歐盟Erasmus Mundus計劃是在高等教育領域的一個合作性的學生交流項目,支持高質量的歐洲研究生課程,提供優厚的獎學金。既面向歐洲學生,也面向第三國即歐洲以外國家的留學生和訪問學者。)

4.來自非成員國家但是有歐洲永久居民身份的國際學生

5.非歐盟國家學生,但是在受到影響的大學已經入學就讀學位課程。

 

哪些德國大學受到影響?

巴登-符騰堡州有許多德國許多大城市,例如斯圖加特、卡爾斯魯厄以及海德堡。受到這次收取學費政策影響的德國大學包括:

弗賴堡大學
魯普萊希特-卡爾斯-海德堡大學 (海德堡大學)
卡爾斯魯厄理工學院
曼海姆大學康斯坦茨大學
曼海姆大學
斯圖加特大學
蒂賓根大學
烏爾姆大學

 

 

為什麼德國大學要重新開始收取學費?

巴登-符騰堡州實際上在2011年取消了學費,這比2014年下薩克森州成為德國最後一個取消學費的州還要早三年時間,並且還在今年早些時候承諾不會重新向就讀其州內大學的學生收取學費。但是,現在卻已經做出決定要開始重新收取學費,以幫助大學應對運營成本——德國目前有48億歐元(大約為51 億美元)的高等教育資金缺口。總而言之就是,德國高等教育部無力再為所有學生提供免費教育

教育部稱,這一舉措旨在希望資金情況受到控制,同時也避免德國大學收到消極的影響。一位來自康斯坦茨大學的發言人對獨立報說:「雖然巴登-符騰堡州的教育和研究部已經做了自己能夠做的來降低成本,但是與此同時,他們也想要避免大幅度聲譽損害,以及州立大學不斷增加的科學和研究,還有大量的學生人數。」

 

 

其他德國大學也會向國際留學生收取學費嗎?

除非由於學生抗議活動或者其他政治發展推翻了學費政策的更改提議之外,這一政策似乎是可行的,其他德國的州也將在未來幾年內重新提出收取學費的建議,旨在減少高等教育的撥款赤字。

有些學生可能會擔心德國大學重新開始收取的學費,其中包括受到英國決定離開歐洲聯盟影響的英國學生。但是,英國在2019年3月之前都是不太可能完成離開歐盟的相關流程的,因此在這段時間內,英國學生仍然能夠和其他歐盟國家的學生一樣享受免學費或者低學費的福利。目前尚不清楚英國是否仍然或保持歐洲經濟區(EEA)成員國和(或)伊拉斯謨計劃成員。

並且,可能會有更多的獎學金機會以此來幫助非歐盟的學生在德國留學。


 

還有其他歐洲國家會重新開始收取學費嗎?

在2016年早些時候,芬蘭就宣布將從2017學年秋季學期開始重新向非歐盟國家學生收取學費。隨後,其他北歐國家丹麥和瑞典也分別宣布將從2006年和2011年開始向非歐盟國家學生收取學費。這就意味著,從2017年8月開始,非歐盟國家學生將需要支付最低1,500歐元(大約為1,600美元)每年的學費。仍然保持對所有學生,不論其國家,保持免學費政策的北歐國家只有挪威,而且挪威還不是歐盟成員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education/xzbooz9.html

更多葛瑞特德國留學資訊:http://www.greatstudyabroad.com/abroadcons.php?faid=338&classid=663&id=1403

更多葛瑞特留遊學資訊:http://www.greatstudyabroad.com/index.php

 電話諮詢:03-3362568
 來店諮詢:桃園市桃園區大同路11號6F-7

LINE線上諮詢:@gsa_study

 

arrow
arrow

    葛瑞特留遊學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